close

 
奇摩電影介紹:與狗狗的十個約定。(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631)

與狗狗的10個約定/10 promise to my dog
上映日期:2008-09-12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57分
分  級:普通級
導  演:【鬼太郎】本木克英
演  員:【麻辣教師GTO】田中麗奈、【情書】豐川悅司、【來自硫磺島的信】加瀨亮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movie.foxmovies.com.tw/mydog
http://blog.xuite.net/foxmovies/10promise


劇情簡介:
★繼【再見了,可魯】後,又一感動催淚鉅作
★保證讓您感動落淚的10個與心愛寵物的承諾

  在Akari12歲的時候,最疼愛她的媽媽病倒了,小小年紀的Akari努力的想要振作精神
,這時,一隻可愛的小狗來到了Akari的家,貼心的狗狗很快的得到了Akari的喜愛,也和
他成為最好的朋友,因為小狗狗的腳掌看起來就像是有穿襪子一樣,所以有了這個有趣
的名字--“襪子”;每一天都是“襪子”陪伴著Akari度過失去媽媽的日子,而Akari也是
對”襪子”呵護倍至。然而,當Akari慢慢長大,她開始有了新的朋友和興趣,也因為求
學的關係而搬離了家裡,於是她和 “襪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不過有一天,她突然
想起了她和”襪子”之間的10個承諾…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0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02.”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03.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0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
   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
   已經太弱及太老。

0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

0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0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08.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
   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09.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十到十五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
   的痛苦。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
   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
   易接受。

心得感想:

  說起來要看這部電影之前,早已知道主要是描述跟寵物之間的情感。應該會很感人才
是。只是沒想到看完之後感觸比自己原本預想的還要多。

 

  故事劈頭第一句,先從基督教的角度切入,「上帝用了七天創造完這個世界,最後做
出了人類,但祂認為人類太過於孤單、軟弱,於是又做了狗,送給人類作為最忠實的同伴
。」點出來導演認為狗狗對於飼主來說,他認為應該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接著的內容就不詳盡介紹了,有興趣的人就請自行前往觀賞吧。DVD已經出了,各
大影視都可以租的到。

  只是看完之後,呆呆我覺得除了裡面描寫跟襪子的相遇、互動,一直到襪子年紀大了
準備離開之時,讓人感到養寵物的主人在養之前,大多就得要先有心理準備寵物會比自己
先走,到時候必定會很難過。另外對於愛情的點綴跟描述,還有事業與家庭的關係,反而
最後這點讓呆呆看了會是最有感觸的一點。

  其實對於這部戲,呆呆個人覺得有一個滿大的盲點,就是小光的父親是個教學醫院的
頂尖醫生這件事情,整體而言,對裡面所有的不管是主角配角,我看完覺得一整個好夢幻
。其實若真現實生活遇到類似的情形,我實在滿難想像一個人要為了女兒而放棄自己的事
業,需要多大的勇氣跟實力去迎接這個事實。倘若她的父親不是個醫生,沒有太多的存款
,要在短短一天內就做出提出辭呈這件事情的實力,我看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很難。萬一
女主角的父親只是個沒有太多一技之長的私人公司職員,恐怕真要萬一離職之後第一個要
煩惱的就是家計跟孩子的教育費了,導演在這個現實面上沒做太多的墬述,可真現實中的
一般市井小民,不知可否有這樣的勇氣,更遑論萬一家中不只一個小孩要升學的情形。

  在夥計工作這將近半年來,呆呆覺得這是很慶幸也很無奈的日子,就是我可以陪在父
母身邊跟他們互相照顧。而無奈的是,我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

  不諱言,夥計每天的工作時間雖然不長,但是體力消耗上卻不低,每天下班回來已經
一點半了,加上勞動完之後基本上沒辦法很快睡著,結果要睡都已經清晨了,而為了後一
天的體力,平均都得過中午才會睡醒了,睡醒很快的不用四五個小時,又要上班了。所以
最無奈的事情,就是若不特意起床的話,平均下來,一天可以陪伴父母,處理家事的時間
,其實不到五小時。更別說想要帶爸媽去遠一點的地方走走逛逛了,南叔碧姨為了三個小
孩的學費,一個月只敢休息一天,而那一天,是因為要去看醫生回診。所以呢,呆呆倒也
無法計畫個什麼短期旅行或是週休踏青的活動。
  
  所以對於小光的父親敢這樣毅然而然辭去工作只為了多一點時間陪伴小孩的行為,在
我眼裡看來,比襪子要來的偉大多了,只是這片的主角是狗狗,所以表達的不甚明顯。

  再說,人都會有企圖心、事業心,除了現實考量之外,要拋棄自己可能花了很多年的
投資跟經驗累積起來的高塔,其實又有幾多人辦的到呢?也正因為如此,很多戲劇才會演
出所謂的嬌驕女或是敗家子這類的角色不是嗎?有時讓人不得不歸咎到父母從小給的觀念
就是管教不當、甚至只給錢根本不管的問題。目前想到很有這種感覺的日劇就一部是針對
這個問題來演的,很出名,叫做「麻辣教師GTO」。

  曾聽幾位叔叔玩笑著說:「人生,可以用三個動物來形容:「猴」、「獅」、「狗」
。年紀小的時候,跟猴子一樣,什麼都不懂,什麼都很好奇,什麼都敢嘗試;直到有了家
庭、事業有成之後,跟獅子一樣,整天在工作上汲汲營營,就為了養家,但又常常管不好
家,因為工作強的人,通常都沒有能力顧家;而到了退休之後,終於了解年輕時在事業上
衝刺,卻忘了要多陪陪家人。最終,自己變成了一條「老狗」,等待著變成「獅子」的小
孩在工作之餘撥出一點時間來陪伴自己這條老狗。而這三個角色變成了一個輪迴。」

  這片看完之後可能唯一要吐槽的,就是這部片裡面的架構偏向於完美了。這樣說吧:

1.小光的母親去世之前還可以畫完圖、寫完卡片、甚至交代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給小光。
這算很不錯了。(這世界上很多意外發生時,甚至連留個一字一句都沒辦法。)

2.小光的父親毅然而然離開教學醫院之後,沒有遭受所謂的達官貴人為難,還可以在家
鄉安然開業,這其實也很不容易,醫學界是窄的,萬一得罪了什麼人,日後開醫學研討會
的時候還是會遇到的,在醫師公會中被刁難、排擠這也是正常的事情。

3.小光跟小亮再分開十年之後,還能因為看到演奏會巧遇再續前緣,這其實也是一件幸
運的事情,試想,小亮去法國十年了,難道就不會有別的女性友人嗎?難道就不可能在國
外結婚嗎?

4.小光讀完獸醫系,並且如願的進入她想服務的動物園獸醫團隊。這其實要經過多大的
努力跟多少的運氣?

5.最後襪子要離開人世之前,獸醫團隊的前輩趕小光回家陪襪子,若當初這位上司沒有
趕小光回家看襪子呢?是不是就肯定錯過了?甚至趕回家的路上,會不會還沒到家襪子就
離開人世了?

  以上這些全然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不好的情形」,所以看完之後不禁要替導演架構的
完美世界拍拍手,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往「好的方向」去發展。而在我們現實的人生中,
可以這樣大多數都如願的機會有多少呢?其實並沒這麼好運阿,否則人們不會常說「人生
不如意,十之八九。」呆呆比較樂觀一點點,人生不如意「十之四五」就好。

  若要以宣導愛護動物的觀點來看這部電影,我想這篇網誌也不需要寫的這樣勒勒長了
。最後也請各位若是因為看完這片之後想去養寵物,記得:「愛牠,就不要拋棄牠。」因
為這樣的影片而造成寵物丟棄潮的「可魯」,說起來其實是一種罪過,可錯也不能全怪罪
於導演,這是飼主本身沒辦法正確的衡量自己是否適合、有沒有耐心養狗所造成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in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